陆辞光

嗑嘉瑞/瑞嘉/互攻——喜欢我的文/画『阿里嘎多』

凋零

       2023/1/3


  *


  陆离十三岁那年被诊断出脑癌,在确诊癌症的那一刻,死亡就成了他注定的结局。


  他整日躺在医院的病床上,空气中充斥着消毒水味,就这么静静地望着窗外发呆。


  护士见他无聊,便会偷偷拿出一本故事书,“小陆离,别发呆了,快拿着它。”


  陆离感觉到脸颊被碰了碰,他偏过头微笑着说:“谢谢护士姐姐。”接过那本故事书,上面印着卡通人物的图案。


  他低头抿了抿唇,摸着书本的封面页,轻飘飘地说了一句,“可是,姐姐我已经……十六岁了。”


  护士动作一顿,随即摸了摸他的头,有些急切地安慰,忍不住自责,“对不起,我忘记了。”


  陆离摇摇头,没关系的。


  等到饭点,他还没从梦中醒来。就已经听到了小动静。


  陆离揉着眼眶坐起身,他看着熟悉的身影不停地转悠,皱着眉头嘀咕道:“爷爷,您能不能坐下先休息会。”


  陆爷爷端着碗转过身,“哎呦吵醒我家乖乖了,来,先吃饭。”


  陆离接过一碗白粥,等他坐下才说:“不吵不吵,我就是眯会。爷爷您吃过了吗?”


  陆爷爷咯咯笑,突然掏出一根香肠,“当然吃过了来的。乖乖你看!”


  “哇!是香肠,还有榨菜!”


  “快吃吧。”


  自从他住院,爷爷就把小卖部转让了。家里的积蓄也用来交费用了。


  陆离望着爷爷身上那件满是补丁的外套,一双手磨出了好几十个厚厚的茧子,突然心里酸酸的。


  爷爷今年六十七岁,看起来又瘦又憔悴。每次一问有不有吃饭,他总是说着不打紧的话,迅速转移了话题。


  自己这个病究竟是在折磨谁?


  吃完饭,爷爷又走了,说是忙着回去打牌,再不走就没位置了。


  爷爷,我再也不是十三岁的模样,你骗不了我的。


  下午,外面天气晴朗。


  他生出了一丝想到外面去的想法。


  可偏偏护士姐姐不让他出去。


  于是,他找了个机会偷偷溜出去。


  陆离心里默默想着,对不起,护士姐姐,我就出去一会会。


  如果今天他不出去,或许就不会遇见那个她了。


  也幸好他出去了。


  十六岁的少年懵懵懂懂,在一个下午的傍晚,他吹着晚风,悄悄坐在长椅上。


  那个时候,他还没意识到会有怎样的改变。


  天空突然下起了雨,明明还大着太阳。


  陆离以为会淋雨,毕竟他没带伞出来。


  “需要帮忙吗?”声音的主人撑着一把彩虹伞,怕他被淋到又往他那偏了偏。


  就这样陆离遇到了他的天使。


  原来她叫——程艺。


  名字也好好听,陆离躲在被窝里偷偷地笑。突然被子被掀开,他一惊,赶忙坐起身,瞥见是护士姐姐,莫名心虚。


  “小陆离,你不乖哦,竟敢偷偷跑出去!”


  后来的后来,护士姐姐消了气。他就趁机打探消息。


  可惜没有结果。


  一切又回到了原点。


  除了名字,其他陆离什么都不知道。


  每一次吃药,他都想着这个名字。


  “药一点都不苦,我吃的可快了。”


  护士姐姐夸他真棒。


  陆离一直都是以笑待人,很快,他就笑不出来了。


  爸爸回来了,身边带着后妈。


  难听的话徘徊在耳边,陆离不哭,他这么安慰自己,他要去见漂亮姐姐,他们约定过的。


  时间过得很快,一转眼半个月过去了。


  程艺记得上次去医院还是去看她妈妈,这次不太一样,医生的电话还停留在她手机页面上。


  回想起医生说的一句话,让她快点来医院一趟。


  她不以为然,忙着工作没去。


  熬夜加班已是常态。


  她需要时间快点升职,今天坐下休息的时候,忽然一阵头晕,胸闷气短。


  隔壁的同事赶紧打了120,却不想被程艺阻止,索性说着没事,问题不大。


  这个事一直放在她心上。


  直到空闲时间,去了趟医院。


  “先天病会有一定的遗传倾向,随时检查,做好心理准备。”


  程艺拿着报告单站在冷风中,浑身发抖,连连冷笑,“去他妈的,我他妈还没活够呢,钱也没赚够啊,为什么这种事要发生在我身上!”


  一旁的路人像看笑话似的指指点点。


  程艺擦了擦眼泪,她把报告单揉成团粗鲁地扔向那个人,“看什么看,没见过美女哭吗!”


  也许是哭累了,妆也花了。程艺跑到酒吧喝酒,喝到最后吐了旁边的人一身。


  她把自己摔进被子里,希望这只是一场梦。


  隔天醒来,她匆匆离开。


  一夜情对她来说,不敢置信,就像一场幻想。


  整理好自己,程艺又变回原来的那个她了,她看着镜子使劲微笑,笑到嘴角僵硬。


  “笑个毛!”


  她砸向镜子,不料吓到了旁边的人,恍惚间才发现这里是公司的卫生间。


  程艺对同事道歉后,赶紧回到座位。她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难道是受那个病的影响?


  “小艺啊,上班时间怎么能玩手机呢,你不想被扣钱吧……”


  王经理是个秃子,挺着大肚子到处占女同事的便宜,一口黄牙中还有菜叶。


  程艺忍心吞声,她本想查度娘,只好放下手机,面带假笑看向他,“对不起,经理,下次不会犯这种错误了。”


  “好女孩~”王经理笑呵呵地拍了拍她,又看向其他人,“小徐,你来我办公室一趟。”


  送走了晦气家伙,程艺才松了一口气。隔壁桌的男同事给了她一个面包,“没事吧。”


  她没接,推了回去。


  再一次来医院,是星期天上午。


  程艺打扮的朝气蓬勃,鲜明的穿搭,引人注目,她和那些人不一样,她有希望。


  遇见陆离,是一次路过他的病房。


  少年痛苦的声音回荡在耳畔,在床上拼命挣扎,几个护士按压着他注射药液,转眼间平静下来。


  陆离歪着头对着门口那,他好像知道她来了。


  程艺就隔着一扇门,通过门缝看到他对自己说了一句什么。


  “我终于见到你了。”


  “让一让!其他人不要挡着路!”


  程艺看见医生过来,连忙让开。门被推开,她清晰可见房间里的全部以及床上的少年。


  那双满含期待的眼睛令她始终难忘,他好像认识我?


  之后程艺去了王医生那里检查,他说大部分心脏病患者通常情况下,只进行一次性手术就能达到痊愈的状态。


  如果真是这样就好了。


  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  “来看看你。”程艺脱下外套,拿了张椅子坐在一旁。


  病床上躺着的是她妈妈,卓爱玲。去年查出先心病比较严重,不愿意花钱住院治疗,拖久了出问题才入院,导致程艺对她有怨念。


  卓爱玲翻了个身背对着她,语气嘲讽道:“你会来看我?鬼才信。哪个女儿会十天半个月才来探望一下自己的亲生母亲。”


  程艺一听她这语气,就来气。


  “那你听好了,我还巴不得天天来,以后你每天都会看到我!”


  出了门,她才想起包落下了。


  一时之间有些烦躁。也懒得回去,打算四处转转。


  也许这里将是她未来住的地方。


  程艺毫无目的的转悠,再次来到之前看到少年的房门前。


  护士见她站在门口,问道:“你是陆离的家属吗?好像没见过你?”


  程艺摇头否认,“不是,我只是看看!”


  “哦。”护士突然感叹,“这个孩子挺可怜的,父母常年见不到,除了他爷爷天天过来送饭,也没什么亲戚朋友探望。”


  “是吗。”程艺没继续问下去,话语之间猜测到这个少年可能得了绝症,希望他快好起来吧。


  又过了一周,程艺依然继续上班,只是每天多了份任务,去医院探望她妈,顺便送便当。


  要是她不吃,程艺也没辙。


  倒是认识了一个十六岁的少年,他叫陆离。每次来仿佛提前预知一样,天天跟在她屁股后面叫姐姐。


  程艺看他那么瘦,就把老妈不吃的便当送给他吃了。


  又过了一个月,少年吃得好,长高了不少。脸也圆了,明明十六岁的年纪,放到外面,估计长得比她还高。


  “姐姐!”陆离惊喜她的到来,连带着声音也提高了不少。


  程艺对他小声噓声,指了指床上的人,“你爷爷怎么在这睡了?”


  认识陆离一个多月了,也知道他爷爷会每天过来陪陪他,由于不用缴费脑汁送饭,爷爷由衷的感谢程艺,无功不受禄,多次差点跪下。


  程艺面对他爷爷总会想起那一幕,让他不要吵醒,出去说话。


  也正好今天天气好,程艺带着陆离去楼下院子里。


  陆离跟在后面踩着她影子玩,玩的入迷却不想被程艺敲了敲脑壳。


  “痛~”陆离装出一副痛苦的样子,引得程艺皱起眉头担心他。


  “没事吧?我挺轻的,对不起啊。”


  陆离捂着脑袋憋笑,笑得眼睛弯成一轮明月,随后反应过来的程艺,懒得跟他生气了。


  “小屁孩一个。”


  每当程艺说他小屁孩,陆离就会反驳,“我不是小屁孩,不是小屁孩。”


  “就是就是!”


  “不是不是!”


  两个人就像小孩一样拌嘴。有时候程艺会觉得自己越活越过去了,变年轻了。


  偶然几次程艺发现这小孩手臂上有不少伤疤,她很少去留意,除非迫不得已。


  这天她瞧见了个新疤痕,莫名熟悉。很用力地抓住他的手质问起来。


  陆离从没见过她发火,内心一慌便啥都说了。


  程艺也觉得自己失态了,只好劝说:“下次不要做这种事了,伤害自己,没什么好处,只会让创伤变大。”


  “对不起……”陆离低头认错,小心翼翼用余光偷偷看她。


  十一月底,卓爱玲要开刀做手术。


  程艺一大早就匆匆起来,等在手术室门口。一旁是裹着被单犯困的陆离。


  “我妈做手术,你陪我干嘛?快回去睡觉。”


  陆离裹紧了身上的被单,低声嘟囔,“不要,我就想待着。”


  最近他总是这样,程艺以为这孩子叛逆期到了。


  “随便你吧。”


  手术一结束,卓爱玲被推回病房,程艺便去问医生情况怎么样。


  陆离站在冷冰冰的病房里,忍不住想哭。


  等到程艺察觉到,少年早已带着泪意进入梦乡了。


  程艺总觉得哪哪不对劲,回想起来才发现这几天他爷爷不怎么来了,还以为是有什么事。


  她打车去了一趟他家里,电话不接,没人开门。


  问了邻居才知道这家人都好久没回来了。


  程艺整个人就是一愣,这话是什么意思。兜兜转转又回到病房。


  看着陆离的脸,她不知道该怎么去说,想也没想就说了个慌。


  “爷爷他有点忙,托我给你带句话,等过几天给你带生日礼物。”


  之后的几天,程艺请了假,还是年假。她瞒着陆离去调查,她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,为什么打过去的电话是空号。


  陆离的父母她完全不了解,不知道怎么去查,只能去问周边的人。


  来来回回也就几句话,不知道,没印象,不记得了。


  直到陆离生日当天,他收到了礼物。


  程艺定制了一个蛋糕,结果外卖小哥送错了,等了半小时才到。


  晚上七点半,程艺坐在椅子上,几个护士为陆离庆祝生日,他笑得很开心,这是他过得最开心的生日。


  她刷着手机信息,眼皮子一直在跳,总感觉有不好的事要发生。


  八点多,所有人都走了。


  程艺等陆离吃了几口蛋糕就给没收了。“不能吃了,你还生着病呢。”


  “好吧。”陆离鼓起脸不开心。


  “姐姐,爷爷不来吗,今天是我生日……”


  程艺握紧了手机,对他笑了笑,“爷爷会来的,明天也不迟。”


  “好吧……”


  程艺见他把自己闷在被子里不出来,戳了戳他,“别这样,爷爷会来的,不许哭。”


  “我没哭…呜……”


  程艺想着把他拉出来,突然手机振动了两下,一看是电话,立马接了。


  陆离躲在被窝里,听到她接电话误以为是爷爷打来的,掀开被子问道:“是爷爷吗?!”


  “不是,公司的电话,让我去加班。”程艺扯着谎挂断了电话。


  陆离一脸失望,心情有些沮丧。


  程艺看了一眼桌上的药片,让他赶紧吃了药睡吧,早点休息,说不定梦里就会见到爷爷了。


  陆离这次很乖,听她的话乖乖吃药。


  最后一刻他只看到程艺一脸心疼的看着他不说话,转身离去。


  “姐姐?”双脚踩在地砖上有些冰凉,陆离却没感觉到。


  门被关上,陆离顿时心里一阵惊慌,突然的乏力让他瘫倒在床边。


  姐姐,你要去哪?你骗我!


  离开了医院,程艺才缓过神来。


  接下来的事恐怕陆离知道了,会承受不住。


  爷爷不是不能来,是来不了了。


  程艺先是去了一趟殡仪馆,找到了陆离口中的父母。


  得知了真相。


  凌晨一点四十分,陆离的爷爷像往常一样做完活回家,他似乎神情疲惫,走了另一条不熟悉的路,一不小心踩空污水井盖当场坠亡。


  程艺在原地僵立了好几分钟,身体才动了动。


  “这陆离的爷爷一死,这孩子怕是治不好了。”


  “治啥治,这不是纯纯浪费钱吗?不管什么癌,都是治不好的,拖日子而已。”


  “你是不知道他父母有多冷血,买好了保险,就等着爷孙俩一死,拿钱跑路。”


  “听说陆离十三岁那年,他父母给他筹钱治病,还以为良心发现,结果拿着钱去旅游了,真他妈喂了狗,狗改不了吃屎。”


  “这下好了,这孩子完了。”


  程艺从头听到尾,没想到是这样的故事。如果他早早的治好,或许就不会有今天了。


  他的父母为什么这么残忍?


  陆离是他们的亲儿子吗?


  说一次慌就要用无数次谎言来圆。纸是包不住火的,谎言最终会被戳穿。


  陆离知道这件事,是他父母亲口说漏了嘴。


  瘦弱而又苍白的少年因痛苦扭曲了脸,他的胸膛起伏不定,冒着冷汗,咬紧牙关。


  “不会的…不会的!爷爷会回来的,她说过的!你们骗我,我不信!”


  他身体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,嘴里不禁发出难受的声音,突然眼前一片昏黑,陆离重重地倒在地面。


  他的父母怕他现在出事,立马叫了医生。


  程艺来的时候,陆离刚被推进手术室。


  手术灯已经亮起,她只能等在外面。


  还是那个位置,只是旁边的人进了手术室。


  程艺攥紧了手指,眼底充满着血丝,不知道时间过去了多久,感觉腿脚略微僵硬。


  她曾经问过医生,陆离还有多少时间。


  医生说:“这孩子脑肿瘤晚期,能抗到现在已经不容易了。”


  听到这里,程艺的心凉了一半。


  她怕陆离一进去就出不来了。


  老天仿佛听到了她的愿望,幸运的是人成功抢救回来了。


  陆离经历了这场手术,人变得更加消瘦了。


  原本爱笑的少年逐渐沉默。


  只是看着窗外不说话。


  程艺又被公司的事拌住了,暂时回不去,只好托护士留心一下。


  她感觉到身体不舒服,甚至好几次要坐下缓缓,医生开的药她也吃了,真的不能再拖了。


  程艺突然很无助,身边没有一个人。


  下班已经很晚了,去医院探望老妈,带了水果。


  果然又被她说了,“买什么水果,我不爱吃,赶紧扔掉!你是钱多到没地方花是吗?”


  程艺没力气跟她犟,索性坐在一旁懒得搭理她。


  卓爱玲说了半天见她不给反应,重重哼了一声,“你要死啊,我跟你说话呢!”


  也不知道哪句话刺到了程艺,她蹭的起身,椅子被踢翻在地。


  “你要是能改改你的臭脾气,爸也不会跟你离婚,让我来照顾你!”


  卓爱玲一听瞪眼,拿起桌上的杯子扔向她,“滚出去!”


  程艺吸了几口气,强忍下怒火,转身就走。


  去了趟陆离那,对方正坐在床边。


  程艺随口一问,“还没睡呢?”


  陆离:“我在等你。”


  程艺心里咯噔一下,关门的手一停,她偏过头看向他,“什么事明天再说吧,太晚了,我一会就走了。”


  “别走,姐姐……求你陪陪我……”


  少年几乎用着哀求的语气,拉着她的手说道。


  程艺看清他脸上有泪痕,便知道他哭过了。


  心一软只好答应。


  她拿着椅子坐在床边,撑着脸说:“快睡吧。”


  程艺另一只手被少年紧紧抓着,陆离睁大了眼睛看着她,仿佛怕她消失,程艺笑了笑,“我不会走的,快睡吧。”


  陆离困意来袭,闭上眼之前说了一句,“姐姐,我知道你不会骗我的。”


  对不起,陆离,我骗了你。


  第二天,早晨。


  陆离醒来,发现她没走。心里一阵暖意。


  程艺枕着手睡着了,清晨的一缕阳光落在她睫毛上,忍不住颤了颤。陆离赶忙伸出手挡住光,他低声嘟囔:“千万不要醒来,再等等……就等一会会。”


  最后还是醒来了,但程艺没发现他做的事。


  回到公司,又要忍受王秃子的施压以及恶心的眼神。


  程艺发现自己最近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了,就像一团烈火要烧掉所有的不甘。


  今年的冬天比往常的冷,十二月天,寒风吹得程艺头发一片凌乱。冻的鼻尖通红,忍不住抖了抖。


  她送了陆离一个红色的毛线帽,少年戴上就不想摘下来了。


  卓爱玲那边,程艺除了上次就没再去过。


  陪在陆离身边,有电话打过来时,程艺一般都是开静音模式。


  直到出去透气的时间,她才发现是老爸打过来的。


  赶紧打了回去,对面秒接,程艺又不知道说些什么了。


  “爸。”


  “嗯,姑娘今年回不回家?爸一个人。”


  程艺突然鼻尖一酸,她仰起头回道:“哦……我考虑考虑。”


  “好。”


  挂了电话,程艺拿着手机看了半天。直到陆离跑出来喊她,才回过神。


  今年要不要回家,要不要告诉家里人,一切一切都好像不受控。


  她不放心陆离一个人在医院,想也没想就问他,“我去我爸那待两天,我妈正好在这个医院,你愿不愿意……”


  “愿意的。”陆离笑着对她说,“我等你回来。”


  “好。”隔天程艺乘地铁回了老家。


  待了几天,陪陪老爸。


  她被问到过得怎么样,身体好不好。


  心里那块有点刺痛,不得不瞒着他。


  “好着呢。不问问我妈怎么样?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知道老爸不喜欢老妈,程艺也没想过他会回答。


  “你妈她…现在还好吗?”


  程艺愣了愣,“她一个人也挺好,我给她找了护工,就是还是老样子。”


  程父点了点头,没有再问。


  老爸的性子太闷,能说出让她回家陪陪就很勉强了。


  第二天吃完早饭,程父拿出了一张卡,推给程艺。


  “爸?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

  “你在外地工作生活,一个人很难的,钱你拿着。”


  “我不要!”


  “别勥,爸还指望你带个女婿回家。”


  “爸…”


  回去的路上一帆风顺,程艺吃着泡面,拍了几张风景照。


  她想着陆离估计都没见过地铁,等回去给他看,肯定开心。


  不巧的是,下车后,她发现包不见了,连带着那张卡一起。


  程艺只好先去派出所报警,弄完一堆事已经天黑了。


  钱财两空,真够倒霉的。


  忙的时候一直有电话打来,程艺接了,对面很吵,话也没听清,一个冲动给挂了。


  第二次打过来已经隔了十分钟。


  程艺顿时清醒了。


  大冬天,她就穿着睡衣跑到外面打车,打不到车就拦车。


  “你要死啊!站在马路中央!”


  “师傅,去附近的医院,麻烦快点!”


  这一次,等程艺到的时候,是真的晚了。


  轰隆隆——外面打起了雷。


  雨滴打在玻璃窗上,下个不停。空气中弥漫了些许湿意,程艺的心情也随之下沉雨。


  护士拉住程艺,让她冷静点。给她披上了外套。


  在她离开后的第一天,陆离小心翼翼,卓爱玲虽然不爱搭理他,却也没赶走他。


  第二天陆离父母跑过来大吵大闹,两边起了冲突便打了起来。陆离受了牵连,一不小心撞到床角。


  虽说人抢救过来了,但没时间了。


  程艺万万没想到,那十分钟就是陆离生命的最后一刻,护士说陆离最后给她打了电话,已经痛到说不出话来了。


  “怎么会这样?”程艺喃喃自语道。


  她露在外面的脚被冻的通红,却感觉不到似的,直直站着不动,嘴里喃喃吐出一些含糊不清的声音。


  一个中年妇女走过去撞了她一下,程艺整个人晃了晃,无意间瞥了一眼,她保养的很好,看不出来有四十多岁。


  程艺见过一面,她是陆离的继母,亲生母亲早在七年前就跑了。


  “老公,小离生前签了器官捐赠书,就当是为他未出生的弟弟积德了,你看?”女人摸着肚子露出一抹笑容。


  中年男人原本还在惋惜,一听立马同意,搂着她说:“也好,儿子一定会高兴的。”


  或许陆离早就知道自己的结局了,他最后能给别人留下的印象,只有那个灿烂的笑容以及消瘦的身影。


  那个十六岁的少年永远的留在了这个冬天,他挺怕冷的,不知道在下面会不会害怕。


  程艺在整理他的衣物时,发现少得可怜。只有一两件衣服,一本日记。


  护士叫她快点弄好,还有别人要住进来。


  程艺应声,一着急不小心把日记掉在地上,伸出去的手一顿,笔记的每一页都令她震惊。


  鼻子突然酸的发痛,眼泪在一瞬间夺眶而出,她蹲在地上,肩膀不停地抖动,发出轻轻地抽泣声。


  “2015年4月1日,老天给我开了个玩笑,我被诊断为脑癌。”


  “2015年4月10日,爸爸妈妈开始给我筹钱治病,希望我快点好起来。”


  “2015年5月7日,医生说我的病不严重,但是要花很多钱治病,爷爷想把房子抵押,被爸爸骂了。”


  “2015年7月12日,妈妈把钱拿走了,再也没回来过,我被抛弃了。”


  “2015年7月13日,爷爷告诉我爸爸报警抓妈妈,最终他们选择了离婚,我被法律判给了爸爸。”


  “2015年8月25日,爷爷卖了小卖部,我再也吃不到小零食了。”


  “2015年9月18日,做了手术,吃了好多药,感觉睡了好久,又痛又难受。”


  “2015年12月12日,祝我自己快快好起来!!!陆离,生日快乐!”


  “2016年6月1日,爸爸说要给我惊喜,带来了一个女人。”


  “2016年6月20日,后妈每次过来探望我,总是说我的不好,我不知道做错了什么。”


  “2016年12月12日,今天是我生日,可惜病情加重了,不能吃蛋糕。”


  “2017年1月1日,护士姐姐说她要回家过年,我一个人待在冷冰冰的病房里。”


  “2017年3月21日,后妈怀孕了。”


  “2017年4月1日,我讨厌今天。”


  “2017年9月1日,我好羡慕别人能有个健康的身体,可以去上学。”


  “2017年12月12日,今天应该是个不幸运的日子,后妈摔了一跤,难产了。我其实挺期待有个弟弟可以陪陪我。”


  “2018年1月3日,为什么我的病好的那么慢,家里没钱了,爸爸不愿意给我治了。因为难产,后妈的身体变差,得了产后抑郁。”


  “2018年3月24日,每次做化疗都好痛,好想死!”


  ……


  “2018年8月24日,我遇到了天使,她和小说里写的真像,我不敢靠近她。”


  “2018年8月25日,对了,她叫程艺。好漂亮,只偷偷告诉你哦~”


  “2018年9月17日,我终于见到你了。”


  “2018年9月25日,她好像生病了,为什么不告诉家里人。”


  “2018年10月1日,她放假来看我了!还送我饭吃,我好开心,可是我怕这只是一场梦,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。”


  “2018年10月28日,我做了个梦,梦里我和她变成了一对鸟儿,飞的很远很高,看到了大海和蓝天。”


  “2018年11月30日,她的妈妈生病了,要做一场手术,希望早日康复。”


  “2018年12月1日,最近眼皮子一直在跳,我有点不安。姐姐说爷爷很忙,我相信她。”


  “2018年12月12日,今天是我生日,可我不开心。”


  程艺不敢看下去了,少年歪歪扭扭的字体就像是身体的主人支撑不住,靠着毅力写下去的。


  入眼可见干透的血迹,它们和后面几页的纸张粘在了一起。难以想象陆离是怎么写下去的,太痛了。


  程艺心痛到忍不住弓起背,她捂着胸口继续看下去。


  “姐姐,我不知道你会不会看到,但我希望你能看到这本日记,我很自私吧。我很喜欢姐姐,真的很喜欢,很喜欢!今年的愿望我许了一个很简单的愿望,希望姐姐身体健康,快好起来吧。我恐怕没多少时间了,今天在梦里见到爷爷,他告诉我该走了,姐姐,我要回家了,不治了,我要用最后的时光去做想做的事!”


  看到最后,她甚至都不敢放声大哭。捂着嘴生怕被护士发现,心口痛的难受,程艺分不清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的。


  半响,护士进来没发现她。


  而程艺握紧那个承载着陆离情感的日记本,已经离开了医院。


  她以为这一切就这么恢复平静了。


  因为请假太多次,公司觉得她严重影响到工作,要求扣三个月工资。


  程艺跑去和经理对峙,却不想被骂的狗血淋头,她忍不了对方的语气,直接将桌上的茶水泼了过去。


  她把工作辞了,一张辞职信狠狠甩在了经理的脸上。


  “这破公司我不待了!爱扣就扣吧!”


  程艺拎包走人,搭着电梯下楼时,遇到了熟人。


  对方问道:“你怎么早退?”


  程艺一句话带过,“病了,去医院。”


  对方没觉得有问题,对她笑笑,“那快去吧,要是好了明天记得来上班。”


  电梯门一开,程艺轻飘飘说了一句,“也许……不会来了。”


  除夕夜那天晚上,程艺接到了一通医院的电话。


  他们说卓爱玲患者因急性心肌梗去世了。


  事发突然,当时程艺正在老家陪她爸放烟花,烟花的声音震耳欲聋,感觉心情就像过山车一样,跌宕起伏。


  从那天起,程艺入院了。


  病房是陆离曾住过的,打扫的很干净,没留下一丝一毫痕迹。


  她整日坐在窗台上望着窗外,以前一直在想,外面有什么好看的,陆离至于这么喜欢吗?


  轮到她的时候,总算知道了。


  那是第一次见面的地方,她终于想起来了。


  “12号床程艺患者,准备一下五分钟后做抽血检查。”护士的声音顿时将程艺拉回了现实。


  “知道了。”


  再见了陆离,我会完成你的愿望,你一定要好好的。


  

评论